又到了上市櫃公司一年一度的除權息旺季了,昨天和孩子安安討論是要買中華電信還是統一超?

安安在考慮,我們開始討論著:買7-Eleven(統一超)的話,只要聽到「叮咚,歡迎光臨」就幫你賺錢。如果是買中華電信的話,只要有人講電話,就幫你賺錢。

安安問:「爸爸用台灣大哥大講電話,我也有錢賺嗎?」

「有啊!」我回答安安。

「對喔,之前媽咪說過。」

我接著說:「中華電今年配息是5.46%,比7-Eleven(統一超)高,而7-Eleven(統一超)的股價比中華電高。」

安安問:「那買7-Eleven要比中華電信多錢喔?」

「對啊,你怎麼這麼聰明!」

安安開心的說:「因為我厲害啊!」「那股票跌了,我不就慘了?」

「你每天要買賣進出嗎?」

安安問:「甚麼意思?」

「每天要買賣進出就是每天買賣股票,這不適合長期投資的人,尤其是想要賺股利股息的人。股票就像是你之前聽媽咪說過金鵝生金蛋的故事,股票就是金鵝,股利股息就是金蛋,如果想要每年有金蛋,金鵝就不要殺掉,就是不要賣股票。」

「喔~,我記得了,我不要殺金鵝。」

「金鵝也會長胖變瘦的時候,股價漲,金鵝胖,股價跌,金鵝瘦。」

「金鵝變瘦了,就比較不會生蛋了,還會死掉耶!」安安的童音接著說。

「對~,所以要挑選穩健的公司做投資,金鵝才會長胖。」

「那我要買的中華電信會長胖嗎?」

「會胖,不會胖很快,慢慢胖,每年會生金蛋。」我按照安安理解的方式做說明。

「那我要買的中華電信,大家講電話,我有錢賺,配息比較高。」

我們在看完蜘蛛人電影的回家路上,安安已經將今年投資有配息的股票做了決定。

今年安安對於股票投資知識又更加深刻了,前年知道台灣的股市漲時,K棒呈紅色,下跌K棒呈黑色,國外即相反。

我們的親子理財內容從一歲多的床邊故事,到二歲多開始進行零用錢的分配遊戲,理財教育一直是我們生活中的話題。十歲這一年開始談到股票的投資,及參觀股票交易所以及實際開戶進行投資。股票投資,安安累積近二年的時間,對他而言是有樂趣的接觸股票,也是他對股票投資建立正確觀念的開始。

安安聽我說過巴菲特爺爺喜歡喝可口可樂,核心持股有可口可樂,他持有這家股票很多年,沒有殺掉這隻金鵝。這類的故事安安常常會聽我說,理財觀念一點一滴的增加。孩子的學習能力超越大人的想像,給他多少就吸收多少,孩子的成長也讓我們的生活增加很多樂趣。

本文出自網路小李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每天領美金真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